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

[蒼海圖書館] 鳥盡弓藏 的 韓信逸事

·         " 韓信點兵,多多益善。"是以韓信的典故為名的成語。劉邦曾問他:「你覺得我可帶兵多少?」韓信:「最多十萬。」劉:「那你呢?」韓:「多多益善,越多越好」劉:「那我不是打不過你?」韓:「不,主公是駕馭將軍的人才,不是駕馭士兵的。」

·         韓信早年在淮陰曾受過一個洗衣服的婦人(漂母)的餐飯接濟。韓信曾表示將來必定報答。漂母怒道:"大丈夫自己都不能維生,我是可憐你才幫你,哪里是為了報答!"韓信被封為楚王後,回到淮陰,找到了漂母給了一千兩黃金。

·         韓信在淮陰還曾受到過重大侮辱。淮陰市井有人生事,找到韓信說:看你一直帶著劍,但是我猜你是個膽小鬼。你有膽量就刺我一劍,沒膽量就從我胯下爬過去。韓信看了這人很久,最後甘受"胯下之辱"。韓信封楚王後,找到了這人,封他為中尉,並對眾人說:"這是一個壯士。當年他侮辱我時,難道我不能殺他?但是殺他沒有名目,所以我忍了。"

·         今天在淮安還有漢韓侯祠、胯下橋和漂母祠,紀念韓信及其事蹟。

·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一語,指韓信一生成敗,從被劉邦重用到最終被處死都源于蕭何的影響。"成敗一蕭何,生死兩婦人",則又指當年漂母施捨救了他一命,最終還是死在另一個婦人呂後手中。

·         韓信被呂後設計殺害,相傳蕭何為保存其血脈,命蒯徹匿藏其子於廣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