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我電子工程職業生反思 ...

我電子工程職業生反思 ...

 對賈伯斯的演講 又重看一遍 若有所感 !

確實 要問今日的我從何而來 , 得回顧過往的自己 而這得要很有勇氣!

當年為何想進入電子業 其實 是為了 "小精靈" 這個街機遊戲 初中時全台灣沉迷其中

我不例外 我逃課被記過  晚上不回家 都是為了去破記錄 .  

但引起我對電腦的好奇心 家人本來要我去唸商科 我自己偷偷報了電子科 走上這條不歸路 !

2008年去 報考產業碩士班 , 才真正認真整理自己的經歷大多時候是偶然的際遇談不上生涯規化

時勢造英雄 被產業大環境推著走 回顧起來也難受 因為機會都錯過了

嚴格說來我的工程師歷練1999年就結束 , 2000 年後就轉型做管理 還好我至轉的早

只是有點遺憾 要我再做工程 一定會做出更有趣的東西 未來就只能靠經驗做服務業了 !

專業背景

��     EGA, VGA  CRT 顯示介面

��     CPU 6502,Z80,8051, 68k 軟硬體

��     營業 TV Game 多媒體系統設計

��     半導體驗證工程師(VHDL)

��     消費電子IC產品應用設計

��     手機面板TFT模組設計

��     醫療儀器設計,量產(血糖機,雷射眼科)

工作經驗

286 CGA, 386 EGA VGA 便對顯示語音音樂多媒體有興趣
便一直隨工作環境成長大概分下列五大分類報告我的經歷及心得

��     個人電腦經驗 :

   剛退伍時林誼電腦開發部助理工程師協助286AT, 386 AT電漿及EL 顯示屏用於膝上型電腦 由於無 chipset 轉換介面均由工程師自行設計對CGA ,EGA,VGA基本CRT架構有参與學習,後期chipset 出現電腦業變為加工業變思考轉換類別也錯失電腦高成長期

 

��     娛樂多媒體系統:

   由於對顯示介面有興趣便轉換入電動玩具產業雖然處於適法性灰色地帶但卻有趣多接觸軟硬體變化大 由6502,z80,8051,68k 均有涉略 對應用MCU系統打下基礎雖未受正規教育也都由做中學對cpu 應用有另類經驗這也讓我日後重事半導體有不同的思維可以給同事觸發新想法!

 

��     消費性語音IC半導體

  進入太欣半導體先做68k ip 驗證後参與了語音解壓縮引擎規劃負責軟體編寫及驗證DSP 這於1998 是很新奇的也用VHDL開發用8bit 6502 去控制16bit 硬體運算引擎定義虛擬指令其fireware 編寫界於8/16 bit 記憶體控管是很有挑戰也很有趣 由於硬體運算引擎指令變化及驗證debug VHDL模擬常常一天只能做兩次便發揮VHDL 驗證設計自動校正及 bug latch marke功能 大幅提高debug 效率是我最有創意的工作經驗 也拿到公司創新獎和專利發明人也有所感 軟體硬體其實是一體不分可以轉換的 而業界也正有(時間換取空間) (空間換取時間)的系統規劃策略在發展

 

��     光電顯示超顯像TFT 手機模組  

  参與偉晶光電 的超顯像TFT 主控晶片技術開發 由單一片TFT 兩面顯示不同影像 將兩影像切換送出 因後來發現瓶頸為光電的設計而中途結束 光電業為材料技術導向的價值非電子技術

 

��     生化醫療器材

   承賢科技 從事眼雷射科白內障醫療儀器的 軟體維護整理改版 醫療儀器的規格書 驗證風險管理設計理念有新的體驗 及雷射驅動機芯有些受訓 生化儀器設計及生產品管的理念控管是有很大的不同

  台欣生化協力廠商 規劃血糖機主機,試片量產檢測系統, 於中國建立整各代工監控系統有(100k 量產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