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5日 星期二

[好文轉貼]米開朗基羅-丟掉讓人生沉重的東西!

米開朗基羅-丟掉讓人生沉重的東西!

 

  • 2009-08-01
  •  
  • 工商時報
  •  
  • 【蓋兒.布蘭克】
  • 每當有人問起我的顧問工作在做什麼,我都會說,我用的是「米開朗基羅策略」(Michelangelo Method)。

         通常對方會一臉疑惑地問:「那是什麼?沒聽說過。」我會回答:「米開朗基羅用大理石雕出著名的大衛像。當地一位藝術贊助人看到雕像驚為天人,讚嘆:『你怎麼知道要雕刻大衛?』率直的米開朗基羅回答:『 噢,大衛一直都在大理石裡,我只是把不屬於大衛的部分拿掉。』」

         我們的生活充滿過去的殘骸,從早就乾掉的3秒膠,到不知何時跟別人結下的樑子,五花八門。納悶的是,我們竟可以毫不在意。我們若被困在大理石裡─而且大多是自己製造出來的大理石,動彈不得時,那麼你得鑿開自己的出路,破除眼前障礙,進入淨空大地。

         而現在正是時候。

         我是自然而然產生這種「放手」以及鼓勵他人放手的迫切感。我母親是處女座,你真該看看她的抽屜。如果她要你幫她拿東西,她會說:「就在五斗櫃左邊第3個抽屜裡的右手邊,裡面那疊東西最底層的後面。」她講的位置從沒出過錯。大約在我14歲時,母親揚言要把我抽屜裡的東西全倒出來,好教會我把東西整理好。還好她沒有真的這麼做,不過她教會我一件事:扔東西。

         「如果你不知道該怎麼處理、該擺在哪裡、當初為什麼買下它,或是看到它就會感到沮喪,那就丟掉!」母親這麼說。「絕對不要保留任何讓你看起來沉重,或是感覺沉重的東西。」

         結果證明,我母親在很多事情上都是對的,最棒的一項就是丟棄東西的規則。每當她要我們丟東西,都要我們馬上丟掉,一刻都不准拖延,我們把這項做法稱為她的「馬上丟!」(Do it now or oh, brother!)心態。

         所以我在指導企業時,總是要人丟東西。在結束第2次或第3次輔導時,我會要求每位學員回家丟掉50樣東西:「我得先說,所有的雜誌和型錄只能算1樣。你丟掉100本也只算1樣。」對方往往會用難以置信的眼神瞪著我。他們會說:「算了吧!我已經翻遍衣櫃,盡可能丟掉所有東西了。」但是我不會就這樣算了,就像我母親也不會就此罷手。

         我還要他們列出丟棄物件的明細。想想看,你長年保存一隻耳環,一直期望另一隻出現,但它就是不會出現,所以扔了吧。你有很多過時的化妝品,也該扔進垃圾筒。

         丟棄東西的原因在於:一旦你開始丟棄許多有形雜物,新的推動力就會開始作用。你會問:「那我腦袋裡的雜物怎麼辦?還有哪裡可以放什麼東西?」接下來,你會觸及真正的核心。

         說個真實故事給你聽。不久前,有位女性學員拿著她的丟棄物件清單到我辦公室,卻不想談清單的事。她撕下一頁約翰.奈許的劇本,專注於談對她而言至為重要的部分。當她離開我辦公室時,對於丟棄每樣拖住她、阻礙她的東西,都表現出堅定態度。

         「說嘛,」我說。「你扔掉什麼東西?」最後她說了。「上次講習會結束後,我把跟我一起生活11年的傢伙給扔了!我終於瞭解,他是拖住我、讓我心情沉重的傢伙。」(本書作者自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