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我思故我在] 價值觀 與 道德感 !

今天和某位 自稱立場中立的 友人談起 扁案 !
言談中 他頗怪我這種綠營支持者 !
說當紅衫軍大亂台灣是應該的 , 而像是我這種白癡 才會挺扁 !

我嘗試告訴他 綠營是挺民主法制不是 挺扁 !
然而他不認同 !

最後他 表白 政治中用盡手段 把對手打擊到死 是應該的 !
不用證據 相信直覺就好 !
實力分高下 是 綠營沒本事 , 而籃營就是有本事 掀起風暴 !
去打擊對手 的弱點 不必道理及手軟!

這一瞬間 讓我想起 多年前我一個外省朋友說的一句話
"我不佔人便宜 就是吃虧" 聽來另人心寒 !

我是傳統的 台灣人 我家中受日本教育的長輩
教我的是 做人誠懇 , 禮讓 ,謙恭 ,律己以嚴 待人以寬 !
吃點虧 給人方便 !


我爺爺 告訴我幾個他年輕時的故事 !
當年日本時代 他生意做的很成功 200元 白手起家
每每都會壓 200元在櫃子提醒自己 多的都是賺的得感恩!

二戰結束 經濟混亂 被倒帳 去要錢 看到對方沒錢很苦
反到 拿錢給他吃飯
這在當年大家都不好過時 他覺的給人方便
沒收到錢反而很高興 施比捨有福


戰爭末期 糧食配幾管制 他管糧倉 搬運工用便當盒偷米 被他發現
工人想要他放水 偷的分他一份! 但他不願意 也沒為難工人因為當時生活困苦
他讓工人 帶回家 自己不拿 , 但以後不準工人再犯 !


我爺爺 小學畢業 沒錢唸書, 14 歲時 因我曾祖及他大哥病死 就出來做生意 擔起經濟壓力
卻自修唸日本的通信學校, 聽收音機 及函授教材 到高校同等學歷 中日文通識
愛唸書 自信 勤檢 白手起家兩次破產(戰亂 及 光復後兩萬元換一元新台幣)
養大 8 個小孩


吃盡苦頭 是被犧牲的 一代
但他都沒教 我要佔人便宜

所以 台灣不是籃綠對抗
是兩種不同價質觀的人 在小島上對立
無謂對錯 只有誰能生存下來的問題

我得反省反省 必竟我得活下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