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6日 星期六

那年 ! 憶" 龍的傳人"

還記的 1980 台灣民歌勝行的年代 !
第一次聽見" 龍的傳人" 這條歌是我國三的時後 那時台美斷交 !
這歌每天撥放 侯德建 讓人映像深刻 !
 
幾年後傳言他 由台灣跑去中國 而 "龍的傳人" 變成禁歌 !
侯德建由英雄變成通輯犯
 
再次聽見這名字 是我當兵時 , 剩下幾個月快退伍了.
台灣因蔣經國已死 國民黨陷入主流及非主流政爭, 解嚴後社會言論解放
 
那時中國政經混亂 氣忿不好 !  聽說他在廣場上唱歌 又是那條"龍的傳人"
但這時已成全球媒體的焦點 他又一次成為媒體英雄
看著電視影象中的他 不由的另人配服他的膽識
局勢急轉直下 心想讓我安全退伍就好 別讓我遇上打仗
部隊收到命令 全台警戒昇級到狀況四 , 那是 全部裝備進入備戰的狀態
狀況三就是開戰了 人員每天 全副武裝 連睡覺都是帶槍
真是所謂 "枕戈待旦" 抱著槍等天亮, 每晚隨時警急集合
 
聽著新聞報導 侯德建又成為逃犯 !傳言逃回台灣
這時他是兩面不是人 兩岸都不歡迎的人物
說真話是得有勇氣的 他得到的是歷史定位 及 尊敬
 
前幾年 一位做音樂的朋友 因業務關係 和侯德建有接觸 問我要不要一起去
我想 難得機會見見傳奇人物 ! 跟去了
到了一間二樓的小房間 滿屋的佛經 他在做佛經音樂
想想眼前這位 是傳奇的英雄人物 我和他握手表達我的敬意
問起一些往事 他說 其實當下沒想那麼多 直覺的做些他認為對的事
沒想局勢演變 讓他經歷這些動蕩 原非其所願
真是時勢造英雄 歷史都是偶然的發生 , 命運發展是必然的
很無耐 不是人可以改變的  很有哲理
每每到這時 我都會憶起 這位英雄 及那段 當兵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