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 星期一

[模糊回憶]我的弟妹

我有一個弟弟一個妹妹 相差三歲七歲 大概和當年台灣推展321生育計畫有關( 每格3年生一胎 2 個恰恰好 1個不閒少 ) 早期台灣 動不動 7 , 8 個兄弟姐妹 在我這一世代已很少見 ,

所以我記的 弟弟的出生 而妹妹的出生我已上小學了我們家三弟妹都是三峽當地助產士 接生的 , 當時三峽還沒大型醫院.

弟弟出生那晚 我賴在產房不肯走 說是要等弟弟到 .. 等著等著便睡著了 , 等早上醒來便多個弟弟 !  而生妹妹時我已懂事 待產前爸爸帶我到三峽廟拜拜 我不懂爸爸心思 說求神明再給個弟弟 , 被爸爸敲頭罵我胡說!原來父親想要個女兒 , 結過呢? 我妹妹就來報到 !

家中因為我是長子 被管最嚴 ! 常常看弟妹出去玩我得在家補習看書很是不平衡 , 被關久了就養成愛看書習慣, 但是漫畫書,故事書,小說不是教科書 !  

 

   我小學收集的書 3,4 百本¸昇初中後來移交給弟弟 他就發揮做生意長才在家附近擺地攤 出租給附近的小朋友 結果是有去無回, 損失很多剩下放閣樓 一次刮颱風 刮壞屋頂 全吹跑了 , 我的書便全軍覆沒 .多年後到我家附近溪邊偶而還看見我的破碎書.

   小時候和弟妹一起睡通舖 ¸我穿球鞋腳很臭 但我不愛洗腳 , 弟弟老是檢舉我 向媽媽告狀 ! 有次他又說我腳臭 我不承認 我便和他打賭 10 元說他要是能聞我的腳 3分鐘就贏10,沒想他竟然憋氣硬是撐了3分鐘向我要錢 我沒錢急中生智便說憋氣不算得深呼吸才算數, 他硬要賺我這錢便深深吸吸幾口氣 , 忽然臉色大變 吐了出來 , 看來真的很臭 我便耍賴說吐了也不算 . 他氣死了 去告狀 當然是我又被媽媽打了一頓 !

   我小時是很皮的 , 打我的時都得手綁起來吊在柱子上打 ! 其實我是上初中才改變個性比較懂事 , 因為媽改變風格不打我了 . 所以我一直反對打小孩 我親身體會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