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中國再創奇蹟的三大關鍵密碼


在展望未來金磚四國之首──中國的表現前。請你先熟記關係中國命運的三個密碼:一、「消費」;二、「九○後」;三、「提速世代」。因為這三個名詞,將決定未來中國的經濟、生活跟就業;而且,全球經濟都將受它們的影響,沒有人能脫離關係。 

密碼一:消費 
經濟學人:中國明年GDP超越日本
 

四年前,《商業周刊》以「研發新勢力」為主軸,記錄中國在成為全球製造基地後,正升級為全球的研發基地,全球九成的電腦是中國製造,四成鋼鐵來自中國。四年後,歷經金融海嘯,「中國又創造另一個中國奇蹟,」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說。 

日本的《經濟學人》更明指:明年GDP(國內生產毛額)即將超越日本的中國,可望從世界工廠,變成世界市場。「如果五年前,形容中國的字眼是:房地產、基礎建設、加入WTO;那麼,現在則是內需消費提升、資金流動。」瑞士信貸亞太首席分析師陶冬說。 

密碼二:九○後 
獨生子女將是最有錢的消費主力
 

未來中國消費的新希望就在──獨生子女族群。根據聯合國人口司的統計,這一群人(若從一九八○到二○○○年之間出生的人口)估計約四.二億人。現在,這群人年齡約在十歲到三十歲間;未來十年,則介於二十到四十歲之間。為何這群獨生子女有龐大消費力? 

第一,在倒三角形的家庭結構下,他們多在一人對六人(祖父母、外公外婆,加上父母親)的環境下成長,經濟發言權也被倒置在他們身上;第二,在中國政府跟家庭大力培植下,他們多半都接受高等教育,而好教育等於有好經濟力。不過,八○後世代(一九八○年間出生),與九○後世代(一九九○年間出生),又有什麼不同?如果說前者是努力賺錢努力花,後者則是,就算沒賺錢,花起錢來絕不手軟。 

密碼三:提速世代  
四個年輕想法,顛覆你的想像
 

全世界正為這群「提速世代」熱血沸騰,但弔詭的是,沒人真正懂得他們。因為,中國獨一無二的獨生子女制度,讓大家無法把過去的成功行銷經驗直接複製。如果你對這群「提速世代」的印象,只停留在很有錢、愛買名牌,下列的發現,將會顛覆你的想像。

「我不看電視很久了。」──遇見上海小千金。 

十九歲的大一女生于雪君的生活,幾乎與網路共存。「我很喜歡你們的《康熙來了》(台灣綜藝節目)!」「我都是在網路上看的啊,每天回家先開電腦,沒習慣開電視,電視節目都不好玩,還有玩開心網,真的要看影片什麼的,我就用PPS(視頻下傳網站),沒人在買碟(DVD)了吧!」每天都黏在網上不累嗎?她搖頭,「我的朋友都是這樣的啊!」 

「寧願蹭飯,也要買條喜歡的裙。」──遇見廣州灑光族。 

楊婷,廣州出生的二十三歲女生,媒體的時尚編輯。「我以前一個月賺人民幣一千二百元,如果不夠用,我就不吃晚飯,或是蹭飯(跟別人合吃,讓別人請客)。」錢都花到哪去?「買裙跟買鞋啊,我剛買了四千塊(人民幣)一條裙子……」你每個月都把錢花光光啊?「我是灑光族……」錢用光了怎麼辦?「再賺就有了啊,」楊婷說。「其實,我是在投資自己。」她理直氣壯的笑著。 

「有錢已經不屌了!名牌也沒太大意義。」──遇見北京青年CEO。 

張安定,三十歲,剛成立一間年輕人消費行為研究公司。見面當天,他背著黑色的雙肩包包,裡面有蘋果電腦跟亞馬遜(Amazon)最新推出的Kindle電子書。「誰都知道有錢很容易,現在,有錢已經不屌了!」當年輕人越來越富有,反而不需要像中國剛富起來時,去靠穿名牌去證實自己,「我現在穿很多無印良品,我覺得它值(得)……,」他寧願把錢花在自己喜歡的電子產品。 

「善待自己,也幫父母花錢。」──遇見成都富二代。 

龔曉思,二十三歲,四川最大施工升降機家族企業思博機械的獨生女。從哥倫比亞大學留學回來的龔曉思說:「我知道怎麼消費,也懂得如何賺錢。」她每天穿著工人服在建築工地穿梭,今年上半年創造的業績就比去年全年還多出六六%。但跟父母不同的是,下班後,她會買約新台幣兩百萬元的凱迪拉克轎車給自己,買新台幣三萬五千元的Cartier打火機給老爸。 

「消費」、「九○後」、「提速世代」這三個密碼,你讀懂它了嗎?不管短期內中國如何波動,抓住這條繩索前行,你就能掌握新經濟體的長期趨勢,比別人更早成為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