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模糊回憶] 潺潺流水 ! 的三峽溪 !


觀賞了李梅樹大師的油畫作 , 這幅 " 戲水 " 給我最大的震憾 !

因為他畫的正是我的故鄉 , 三峽鎮的廟前溪水!

很難想像 50 年前那個電腦 , 數位像機 不發達的年代 !

可以畫出這麼傳神的畫作 !

人的陰影 衣服的折痕 , 坐姿的比例 幾近完美 !

最棒的是溪水的流動光影 , 將水的動態表現的完美 .


這使我想起我小時後的 戲水趣事 .

我和我最小的姑姑及叔叔相差不到10 歲.

我才四歲 老愛跟著他們玩 .

那時三峽廟前溪水就如畫中 , 清澈流水潺潺 !

到了溪邊要涉水過溪石頭壘壘 , 便把我放下要我自己走 !

我怕的很不敢走 , 不肯下水 ! 後來那伙小朋友猜拳決定誰背我過河!

畫中溪水 勾起我的 回憶 !